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按下買、賣的按鈕時,想想你在交易什麼?

老師們最近追蹤同學操盤進度時

接觸到一個有趣的案例:

A同學:「Ellie老師,我最近操得不錯,但是一直在開新模擬倉。」

Ellie老師:蛤~~~你說的兩句話好像是衝突的耶,既然操得不錯,為什麼又要開新倉?

A同學:我每次只要一開新倉,風險控制,遵守紀律做的都很好,但是後來只要一出現虧損,

我就急著要把它賺回來,因為我覺得虧損是報表上的汙點,我有點無法容忍,情急之下,通常

會虧得更多,我又更著急,之前遵守的紀律就會忘光光,不知道自己在幹嘛,亂做一通之後就

爆倉了。
             
-------------------------------------------------------------------------------

其實賺錢的方法跟策略沒有問題

是原本的個性阻礙操盤的紀律

我們接觸過很多人

他在自己的事業上很成功

唯獨操盤一塌糊塗

因為很多人不明白操盤這份事業的獨特性

試圖想要把過往在事業上成功經驗複製進操盤的世界中

在這個世界上最殘酷的燭台叢林中

我必須遺憾的告訴各位一個事實:

努力精進不一定會成功

但是不努力精進注定失敗

上述的案例只是冰山一角

有太多的人將感情投入交易,並付予交易一些特殊的意義

例如自尊心,我這單非對不可,我的判斷出錯就會證明我是笨蛋

(會出現這種情節的人,通常在日常生活中都聰明絕頂,在人際關係中無法忍受笨蛋)

你看,你的大腦會做出一個看似合理但其實錯誤的不當聯想

交易應該只單純的從機率的角度來探討,而不是當預言家,預測走勢而證明自己是對的

盤勢隨時變化,在行進中,盤的無常就是最正常的現象

而且盤會盡其所能的讓每一個深陷其中的人覺得自己是笨蛋

盤會徹底打擊你所有的不良自我(或稱小我,ego)

例如:傲慢、偏見、貪婪、恐懼、自大...

直到你愛你自己,認識自己

盤是一個絲毫沒有「確定感」的地方

但是有太多的人試圖在裡面找到確定感

這會讓交易變得不單純

交易唯一的目的在賺錢

所以 按下買、賣的按鈕時,想想你在交易什麼?

你在賺錢,還是在交易自尊?

你真的在交易嗎? 還是只是想滿足自己的完美主義?

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