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你有肥手指嗎?


 金融界將證券交易員因操作失誤而導致大盤失控的事故稱為“肥手指綜合征”(fat-fingersyndrome),即交易員或經紀人在輸入指令時敲錯鍵盤。
金融史上著名“肥手指”事件

  ·2005627日,臺灣股市經歷了一場大動盪。一名富邦證券公司的經紀人在接受客戶交易委託時,將英文數字8000萬(eightymillion)誤聽為80億(eightbillion)輸入了電腦。結果從1133分至40分之間,臺灣股市大盤指數從6284.82暴漲到6342.45點,百餘股票漲停。該證券公司因此承擔了6億新臺幣(約合1.5億人民幣)的損失。
  ·20052月,一名經紀人原本應當以180.25便士的價格賣出1.5萬股百代(EMI)音樂發行公司的股票,但卻錯誤地發出買入1500萬股的指令,這筆交易價值4150萬英鎊。

  ·20049月,摩根斯坦利的交易員將一筆總額為數千萬美元的股票買單錯誤輸入為數十億美元,結果羅素2000小型股指數開盤就上升2.8%,納斯達克指數也隨之上升。紐約證交所察覺情況有異通知取消交易時,大盤已經受到了影響。
  ·20034月,一名經紀人以13英鎊每股的價格買入了50萬股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製藥公司的股票,但該股票當時的市值不到70便士。
  ·200211月,一名經紀人看錯了愛爾蘭低價航空公司Ryanair的股票價格的貨幣單位,把先令和歐元弄混,結果該股票在倫敦市場的報價上漲了61%,從404.5先令上升到653.7先令。

  ·200210月,歐洲期貨與期權交易所的一名經紀人在一筆期貨交易中輸入了錯誤的價格,結果導致這個世界最大的衍生證券市場暫時停盤3小時,指數暴跌500點。
  ·20029月,歐洲期貨與期權交易所的一名經紀人打算在德國法蘭克福指數達到5180點的時候賣出一單期貨合同。但是,他把指令錯誤輸入為賣出5180單合同,這導致市場大跌。5小時後,交易所才宣佈取消這多出來的5179筆交易。

  ·200112月,瑞銀華寶(UBSWarburg)銀行的一名經紀人原本應該以每股60萬日元的價格賣出16股日本廣告業巨頭電通(Dentsu)公司的股票,但他卻以每股6日元的價格賣出了61萬股。這給瑞銀華寶帶來了7100萬英鎊的損失。


  ·20015月,美國雷曼兄弟證券公司倫敦分公司的一名交易員在接近收盤時忙中出錯,將一筆300萬英鎊的交易打成了3億英鎊,金額放大了100倍,結果英國金融時報指數瞬間暴跌120點,百家藍籌股的300億英鎊市值化為烏有。為了回購原本不該賣出的股票,雷曼兄弟公司損失了500-1000萬英鎊。

從事金融交易不表示絕無風險,應審慎評估,對其他可能之影響因素亦有所警覺,並確實作好財務規劃與風險評估,以免因貿然投資而遭到難以承受之損失。